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连云港市投资百亿元实施215项“治水工程”

连网  2017-01-09 10:07

[摘要] 日前,我市编制的《连云港市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方案》正式对外颁布实施。

为落实国家和省“水十条”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我市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日前,我市编制的《连云港市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方案》正式对外颁布实施。本方案是今后五年我市履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依据和行动纲领。

近岸海域海水

水质出现恶化

从检测数据来看,2014年开始,连云港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状况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化。

连云港市近岸海域共设水质监测点14个,其中国控考核测点7个。主要超标污染因子为PH、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等。2015年连云港市近岸海域水质总体较差。14个点位中,仅2个监测点位水质满足一类海水水质标准,共5个监测点位满足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与2014年相比,2015年连云港海域达到一至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测点比例为50.0%,较2014年上升21.4%;2015年劣四类海水点位较多,2个监测点位,所占比例为14.3%。

2015年连云港市近岸海域10个功能区中,前三岛海珍品保护区、连云港水产资源保护区2个功能区水质达一类海水;连云港渔业区、沿岸盐业养殖区、羊窝头高公岛海洋倾废区3个功能区水质达二类海水;海州湾旅游度假区、连岛海滨旅游区、连云港港区3个功能区水质达三类海水;河口工业用水区、陈家港等功能区水质为劣四类海水。

近岸海域生物 种群稳定性下降

从新的监测数据可以知道,我市目前近岸海域生物多样性指数基本处于全省平均水平。北部海域底栖生物、潮间带生物较丰富,浮游动物种类相对贫乏;中部海域浮游植物多样性指数较高,浮游动物一般,底栖生物和潮间带生物量较大;南部海域浮游动物生物量较高,底栖生物多样性不高但生物量较大,潮间带生物、底栖生物种类丰富但均匀度较低。

受近岸工程影响,相关海域营养盐浓度上升,浮游植物优势种群更替,大型底栖动物类群减少。由2006年与2014年各类生物多样性状况比例对比,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种群稳定性变差。有的大型近岸工程附近海域,1998至2005年间,底栖动物类群数量由97种下降到80种,优势种由个体较大的软体动物和赖皮动物演变为个体较小的种类,以多毛类为主,其中赖皮动物生物量由86.7%下降为30%,而多毛类由0.4%增加到15.2%。

拟投资百亿元实施215项“治水工程”

市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地处淮河流域下游,既面临环境污染排放总量超过环境容量的压力,又面临周边社会经济快速崛起给近岸海域生态环境带来的挑战,水环境安全形势严峻,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

新出台的水污染防治方案,将根据连云港市近岸海域环境保护目标和重点任务,筛选对入海河流、入海排污口及河口海湾水质改善和维护效益显著的项目,同时关注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确定组织实施城镇水污染防治工程、工业水污染防治工程、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工程、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船舶码头污染防治工程、风险防范和能力建设七类重点工程项目215项,拟投入资金约105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连云港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