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20年 连云港市城乡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

连网  2017-02-08 10:07

[摘要] 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

我国正逐步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已成为社会问题。我市从2000年起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5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87.36万人,占人口总数16.43%。预计到2020年,我市60周岁以上户籍人口将达到110万人左右,占人口总数20%左右。同时,家庭小型化、少子化、空巢化趋势加剧,失能、失智老人占比增加。老年人口的结构性增长将直接导致为老服务资源供给压力增加,当然,这也促使养老服务业向专业化、特色化、社会化发展。

近日,《连云港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出台,养老服务业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将陆续落地。从内容上看,主要是一同发展升级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

居家养老 构建居家养老服务10服务圈

在传统习惯的影响下,绝大部分老人选择居家养老。我市将全力推动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突出其在居家养老中的核心作用。

在城市重点建设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建住宅小区按照每百户20至30平方米配套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已建成住宅区按照每百户15至20平方米调剂解决居家养老服务用房,构建“嵌入式”的社区公共养老服务设施。加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每个街道要建有规模适度的日间照料中心,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

在经济较富裕的村推广赣榆区农村养老集中居住区模式,村委会或其他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为其提供必要的养老服务支持,其他地区,重点加快解决居家养老服务用房问题,然后逐步增加养老服务项目,拓展服务内容。到2020年,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今后,我市将以信息化、智能化服务为支撑,以建立老年人信息数据库为基础,以提供紧急援助、生活照料、精神关爱、健康咨询、家政服务为基本服务内容,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社会组织或企业为服务主体,整合社区各类服务资源,形成强大的后援支撑体系,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及时周到的养老服务,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同时,鼓励社会组织、企业等为老服务单位,培育发展更多的线下服务实体,注重运营模式创新,不断完善实体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把线上的信息流有效转变成线下的专业化服务。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要重点关注城市“三无”、农村五保和经济困难的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失智等老年人群体。到2020年,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老年人占老年人总数10%以上。

我市将推进社区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融合,打破社区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的边界,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将机构内的助餐、助浴、康复护理等各种专业化服务延伸到周边社区有需求的老年人,充分发挥专业资源的大效用,构建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养老机构等为中心的10左右服务圈。

鼓励邻里互助养老和老年人之间的互助服务,鼓励低龄健康老年人为高龄、独居、空巢老年人服务。鼓励在街道内探索推广“志愿型”、“储蓄型”和“市场型”相结合的互助养老模式。

探索建立家庭照顾者支持政策制度。建立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制度,开展护理知识免费进家庭活动,对于承担主要养老责任的在职家庭成员,其所在单位应在工作内容、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和休假等方面给予便利和照顾。

机构养老 加快推进农村养老机构建设

“医护条件好”是老人选择养老机构的重要条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愿意选择专业养老机构养老的老年人,看中的大多是“医护条件好”。然而,与日益增长的需求相比,医养结合供给明显不足。

我市鼓励社会各类资本加强老年护理院和老年康复医疗机构建设,将重点兴建具有长期医疗护理、康复促进、临终关怀等功能的养老机构。加快现有养老机构的主体功能整合提升,推进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加强合作,促进医疗资源进入养老机构。

此外,鼓励和扶持基层医疗机构合理利用闲置的医疗卫生资源,开办老年护理院、老年康复中心、老年医院等。鼓励在社区内大力发展嵌入式养老机构,就近就便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康复护理、精神关爱等专业化服务。

到2020年,市、县(区)都要新建1所以上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确保满足全市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需求。

我市将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进一步降低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的准入门槛,简化手续、强化服务,在土地供应、购买服务、税收、公用事业收费、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对社会力量提供的床位数在200张、500张以上的养老服务投资项目,可分别列入县(区)、市服务业重点项目,优先给予用地保障。

我市将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护理型养老机构,优化养老床位结构,满足失能、失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利用闲置的学校、办公楼、厂房、商业用房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兴办养老机构。依托我市山、海、温泉等资源优势,建设服务承载能力强、床位在1000张以上大型养老机构。

我市将加快建立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的农村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满足广大农村老年人尤其是困难老年人的社会养老服务需求。在确保五保供养对象生活的前提下,拓展社会寄养、日托照料等多种功能,加快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到2020年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床位使用率要达到60%以上。

同时,支持有条件的村建设互助式养老院,鼓励利用农村闲置的学校、村“两委”用房、医院用房以及民房等资源,建设养老机构、托老所、“老年关爱之家”为农村老年人提供离家不离村养老服务。

养老产业 发展休闲健康养老服务业

养老服务产业将被纳入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进行统一规划、统一部署。按照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的要求,重点培育县、区级老年服务产业园区及乡镇(街道)老年服务街区。

积极推动东海县温泉养老产业园、海州区新南养老服务街区和赣榆区农村养老示范区建设。通过推进养老服务业重大项目,培育经济效益好、社会认可度高、管理规范的养老机构,实行专业化、规模化连锁经营,走集团化发展道路。

“十三五”期间,市培育连锁5家养老机构、10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品牌各1个以上,每个县(市)培育连锁3家养老机构、5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品牌各1个以上。

今后,我市大力发展健康养生养老服务业,鼓励建设一批具港城特色的现代养老、康复、康体、美体、养生产业项目,着力打造“生态养生”、“温泉保健”、“休闲度假”等特色养老服务。

加快推动海州区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充分发挥我市中医中药在老年预防保健方面的优势作用,挖掘针灸、推拿、按摩、中医康复、中药养生技术。建设中医药康复、疗养基地,发展以老年人、急慢性疾病康复期患者为主的健康管理、康复促进、医疗护理等服务。

大力发展老年旅游业,推出适宜老年人的旅游线路,开发适合老年人年龄特点旅游产品,完善老年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培育和发展老年消费市场。

此外,发挥我市医药研发和药品、器械生产基地优势,提高老年医疗药品、绿色食品、保健药品、海洋产品、医疗康复器材辅具等涉老产品的设计、研发水平,加快高附加值的生产型服务业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连云港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